L’impossible

每一天都更爱你

【密林父子】Alone en La Vida(终章)

  Chapter 10

  渡鸦将信笺传递至莱戈拉斯的窗台,正是清晨来自卡拉斯加拉顿的回信。埃伦雷特婉拒了莱戈拉斯一同西渡之邀。他打开随信笺而来的宝盒,原来梅隆树连种子都是夺目的金色,无谓面对如血残阳抑或幽深之夜,自有希望之光辉永恒不熄。

  “莱戈拉斯陛下,对于绿叶森林给予的种种援助,我们实在难以回报,我与同伴思索许久,还是愿意留在中土,直到凋零无可避免的一刻,才会放弃对命运的抵抗。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以微薄心力祈祷绿叶森林的精灵平安渡海。愿纯金之光让所有邪恶力量恐惧,只为守护你们。”

  莱戈拉斯书写了最后一封在中土的感谢信,凝望逐渐远去天际的信鸟,回忆纷至沓来的声音随风而至。即使为王,心境再淡漠无澜也难以压下此刻的怅惘。又或许他曾经太过年轻,只识得密林的冬日白雪中最孤独部分的样子,直到春夏之际才来得及回味它们过于冰凉的温柔。

  离别与变迁,让它们都融化了。可他不悔去点那盏灯火,手执着它穿过漫长的暗道,通往紫藤花最茂盛之季。

  “我可以在您这里呆一天吗?”

  瑟兰迪尔顿了顿,又继续将酒樽边缘触至唇边。他少有带着促狭的笑意饮酒,莱戈拉斯也少有地提出这样的请求。要知道孩子并不粘他,细细回顾起来,同一句话的确重现在了莱戈拉斯长高至他肩头的好多年以后……的现在。

  “可以。但你要知道……”

  “当初劝服我离开的是你,莱戈拉斯。”

  如愿看见对方眸中的惆怅更深而重。瑟兰迪尔独自端坐一旁不予理会,偶尔细呡一口。他放弃将酒窖里的所有货存都搬到白船,长湖镇的现任镇长已让人将各种酒的制作方法列入在册,作为谢别礼物的其中之一。就是不知道西方有无如此良境供其原料耕种了,还有……

  “莱戈拉斯,之前提过到那边酿酒的事……”

  “知道了,Adar。”莱戈拉斯漫不经心地翻起古籍,仿佛在为他刚才的揶揄而置气。

  “我是说,那些手笨的木精灵学会了吗?”

  “您要相信他们。为了适应将来的新环境,不再依赖人类的技艺,他们真的有在努力学习当中。”

  两只鹿相互亲吻摩挲的时候,难免鹿角会交缠一起,或碰伤到对方。瑟兰迪尔很欣慰莱戈拉斯的每一句回应都能沾上小脾气。蓦然间,他记起那一天。他们下了孤山,生命仿佛也随着从泥土间漫涨开的春色阳光重新充盈了。一只修长年轻的鹿于远处观望着他们,莱戈拉斯说认识它,与它在一个不见五指的洞穴中等雨停,但他却独自等到了雪。

  那时的自己,许是正沉浸在另一片雪域。后来他是怎么样等到了想要等到的救赎,此时回忆过往却成为了瑟兰迪尔朝那个救赎迈步亲近的原因。

  “Adar……”

  他的孩子在他秘密之盒里找到了什么,把目光从手中之物转移到他身上时,显然多了微光勾勒出涟漪泛开的颤栗之感。而他却只在他耳边轻轻吟诵——曾经他在内心深处从不停止为他吟唱的诗。

亲爱的莱戈拉斯:

  我亦相信你会理解我冷淡的沉默。我从未想象过我会这样逝去,如同一尊石像风化在时代的变迁之间,而不是如流星坠落的死亡。我正在经历这种陌生而奇怪的感觉。而在这寂静老去的路上,我不住地思念你的母亲,更多是想念与不断长大的你共度的昔阴。那一切,恍若一片无尽极致的光,褪去了所有黑暗与伤痛,却又无比虚幻。或许于我而言,预言未来比沉浸过去更为真实,在黎明来临之前,就让我好好想一想,未来的你是一位如何优秀的国王——

 

  “但是我后来发现……”

  “你的优秀,是我想象不了的。”

  他的嗓音已然比曾经苍老,被时间的刻刀在冰面上纂刻出皱纹。但这只会使他的内心之声更加余音不绝,像温柔的羽箭刺入莱戈拉斯最柔软的内核。谁能说不是呢?他们都不能否认的,为其献出的都是余下生命中不惧孤独的勇气。

  “所以您需要一直看着我。”

  手掌相叠握着一角,燃烧那张信笺的声音并没有掩盖掉莱戈拉斯的低语,正如有些话语他们终归是要说出,终归是要被对方听见;只要在彻底沉入泥沼前的最后一刻依然不放弃伸出手,亦终归会被对方竭力攥住。

  那个夜晚,是莱戈拉斯先提出要为父亲梳发,却是他先睡着了,瑟兰迪尔将其抱上床,惊讶于居然有些费力,后又释然于时间本就已过了太久,他也渐渐习惯在夜晚中安然入睡。

  后来,莱戈拉斯与父亲及其绿叶森林的子民们在伊锡利恩道别。因莱戈拉斯要去参加刚铎伊力萨王的葬礼,于是他是最晚一个乘船西去的精灵。出发前他曾寄信于父亲,问是否愿意收留一个聒噪的老矮人,然而在未得到任何表示愿意的回信之前,他就带着老朋友出发了。

  直到他到达了世界的另一方,以金色叶片制成的信笺才姗姗来迟,空中余一抹暗香。

  END.

……深夜暗暗发出终章,时隔了接近两个月之后,大概是最甜的一章?当初脑中的终章就是简单的,毫不纠结的,现在真就结束了,番外也不会有啦。大概没多少人记得这篇文,发自内心特别要感谢 @绿雨生城 ,无论各种意义上的感谢。

评论(10)
热度(8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’impossi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